創校百年.精彩年年


曾在關渡國小任教達16年,雖已闊別18年,關渡的點點滴滴仍然歷歷在目。「一沙一世界,一花一天堂。無限盈一握,剎那即永恆。」這是1983年我在臺中師專畢業紀念冊的留言,時代巨輪急遽改變,一晃眼,師專畢業已38年,教育的方式固然需順應時勢的變化,但教育精神應毋忘初衷,一本初心,教育場景不論是在國小或大學除了善意建言,也別忘了點一盞燈,讓我們教育園地更加光明,朝正向循環發展。

在就讀研究所重點的研究領域是臺灣文學及臺灣文化,故對關渡在地人文歷史文化甚為關心,處理碩博士論文外,亦蒐集關渡荷西、明清、日治、戰後各時期文獻,基於對關渡的深厚情感,義務建置干豆門「古早的關渡」鄉土網站40多個網頁,啟廸學生,讓學校同仁參考,提供師生更多元參考的面向,學以致用,回饋關渡。惟有更加認識鄉土,我們對鄉土的關愛才會更為深遠,藉由我們熟知及熱愛周遭的一草一木,推而擴之,我們才能對臺灣,對人類有更多的真摰之情。

        在關渡國小的資優班任教10年,國小教學除遵照相關規範,資優班的課程更有彈性,針對不同學生規畫更多元的教學模式,除了加深加廣引導學生的學習之外,亦針對符合條件,經評估之後執行縮短受業年限,秉持教育初衷,諄諄教誨,並注重品格教育,培育願意奉獻的優秀人才,因此榮獲教育部八十學年度中小學人文及社會學科特殊貢獻獎。

        在關渡國小曾擔任資料組長多年,負責《關渡之聲》的編輯。近日整理資料,看到 19975月在國小任教時所編輯的刊物《關渡之聲》第42期。這已是24年前的事,引以為傲,一路走來,不論在哪個位置,總是毋忘初衷,持續關心臺灣語文與臺灣文化。那期除了有母親節及臺北捷運淡水線通車的專題,在第16版也寫了〈嘸通嫌臺灣〉的短文,臺灣就是我們的母親,這短文除了呼應母親節的內涵,更要我們不要忘本,我們除了家庭之情,更要擴展到全臺灣之愛,全人類之愛。在《關渡之聲》每頁底下有短語提倡臺語、客語、原住民文化、關心228事件等提點,顯示那時候我的關心議題,透過國小的刊物予以傳播與落實。《關渡之聲》第42期內容可見於以下連結http://fly543.blogspot.com/2021/04/blog-post_14.html,或掃QR Cord看到。

      今值關渡百年,回贈《關渡之聲》第42期給親愛的關渡朋友們,敬祝關渡國小校運昌隆,卓越發展,精彩年年。感念關渡國小的師長、同事、同學們陪伴聖峰共同成長,帶給聖峰豐富的人生歷練,關渡之情刻骨銘心。


翁聖峰(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教授)

1-榮獲教育部特殊貢獻獎

2-嘸通嫌臺灣-關渡之聲

3.《關渡之聲》第42期QR CODE

2021 關渡國小 關渡世紀百年傳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