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關渡的時光


民國74年8月到校服務,98年8月退休,在關渡我待了24年,不長也不短。記得要來關渡國小報到前,買了一份台北市地圖,竟然找不到關渡國小的位置,不知是我眼花,還是沒印在上面。此後在關渡,竟然還收到地址寫「台北縣關渡國小」的郵件,其實關渡就緊鄰台北縣淡水竹圍,難怪搞糊塗了一些人。

剛來時,最老的校舍還沒拆,聽說以前有時會借電視台拍戲。老校舍日據時期興建,教室看起來的確有些「老樣」,聽說校舍旁就是教師宿舍。

那時,老校舍前,還有一個大鐵籠,住了幾隻動物。有隻白色的羊,有時會到外面溜噠,學生很疼愛這隻羊,記得當時還有一隻校犬「小白」。

其他幾棟鋼筋水泥校舍,有新有舊。當時一個年級5個班,忠、孝、仁、愛、信班。每週上六天課,當然週三、週六都半天。學生衣褲制服藍白紅相間的搭配,倒也顯得生氣蓬勃。

學校運動風氣熾盛,學生、老師也多熱愛運動,手球、排球、桌球、跑步…,很熱鬧,那段日子過得很愉快,認真的教書、認真的運動,同事間感情好,校長把大家帶得很團結一心。家長會也朝氣蓬勃,為學校提供許多助力。

值此關渡國小百周年之際,衷心盼望,無論教師、學生及家長,能共同營造快樂學習的優質環境,再造下一個百年盛景。


李合惠主任 (時任關渡國小主任)

2021 關渡國小 關渡世紀百年傳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