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慶關渡百年,回顧校園點滴


記得那是民國761月的某日下午我和莊明達校長在教育局分發後(當時舊市府在長安西路),頂著陰寒的天氣,各自騎著機車沿著承德路大度路找到關渡國小對於外縣市剛考進台北市,嚮往首都良好教育條件的我們來說,當下的感受是晴天霹靂,因為關渡竟是如此偏遠,周圍環境竟是如此荒涼,校旁一邊是破舊的淡水線關渡車站,另一邊是公路局客運仍在行駛的中央北路,這場景和外縣市幾乎沒有差別。

    因為是寒假到任,加則正在台師大教育心理學系進修,所以被安排擔任資優班老師,當年暑假便開始帶高年級導師並兼任出納組長五年,接著擔任總務主任五年,後再轉任教務主任四年,期間歷經張盛凱党林欣黃發劉明星四位前輩校長,直到派任石牌代理校務後才離開如今的百年老校。

    民國70年代教改尚未開始,教育制度、行政運作、校園生態、社區參與都還是傳統的模樣。行政體系很好商量,上下同心,一團和氣;家長出錢出力,只有尊重和支持,不會有任何干涉。節慶活動後聚餐同樂還很普徧,志工團隊士氣如虹,學校社區就像一家人,但那個年代的老師們還要輪值導護和值日夜,課務和行政工作都十分繁重,除了任勞任怨,克盡本分之外,尊師重道便是維繫校園倫理和安定的基石所在。

    張盛凱校長在那個年代將關渡帶上高峰,球隊和體育社團隆盛一時,王南山主任,范德源校長,劉明川校長,宋德發校長是當時校務的重要支柱,社區則有關渡一德里長和郭聰吉郭清俊楊豐隆鄧源豐幾位會長的全力支持,使得校務蒸蒸日上,吸引眾多淡水、竹圍線上的越區學生,但風華再現之時,老舊校舍和社區更新的問題也逐漸提上日程。

    党林欣校長到任是官派制度的尾聲,長者風範,殷殷教勉,校務仍沿襲著前人的步伐平穩推進,其後由黃發校長接任,適逢台鐵淡水線走入歷史,學校硬體環境的改善和車站周邊的都市更新備受重視,促使我在總務主任期間努力三件事:一為校舍結構鑑定和校園的整體規劃(決定活動中心位置和舊校舍的拆建順序),二為摘星樓的地質鑽探和新建完工,三為關山、渡水、旭日、曉月四棟校舍的鑑定補強,期間校長和工程科長官、地方仕紳的溝通很多,新建校舍和搬遷補強的辛勞可想而知。

    劉明星校長到任時,教改正在如火如荼的展開,教師組織、師培、認證和評議制度剛開始起步,因而在教務主任期間,和劉國兆校長、翁世盟校長、李合惠主任,游木村主任有很多溝通,為教育生態的轉型奉獻心力,不僅持續推動校舍的更新,更促進校園的和諧發展,至今還有許多老關渡保持著聯繫,當時所帶的班級也有群組分享生活點滴。

    隨著捷運淡水線的通車,關渡車站特定區的開發,關渡產業園區的成形,學校也完成活動中心的新建,將校舍重心轉向中央北路(坐北朝南),呈現百年關渡的嶄新面貌,不僅如此,整個北投關渡地區,經由各里長、社區發展協會、文史工作室、生態保護團體不斷的努力經營下,已經成為好山好水好人情的美麗家園,非但翻轉了初來偏遠和荒涼的形象,驗證「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的古訓,也刻劃出前人篳路藍縷、滄海桑田的不朽篇章。

    欣聞關小迎來百歲生日,藉此回顧十四年半的關渡歲月,不僅是教育生涯最長的一站,更是最衝刺也最充實,最辛勞也最難忘的一段時光,它孕育我的教育能量,積累我的工作歷練,促進我的學習成長,感恩教育前輩們的一路栽培,和關渡夥伴們的相互扶持,也祝願關小老店新開,光芒再現,校務蒸蒸日上,學子欣欣向榮。


印尼泗水台灣學校徐金章校長

2021 關渡國小 關渡世紀百年傳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