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閃亮的都會海洋教育在關渡


98年起教育局配合政府海洋政策發展海洋教育,責成最靠近出海口的關渡國小為臺北市海洋教育資源中心學校,文德有幸在10181日起,有整整六年的時間,與關渡的親師生一同學習、成長,並開始執行臺北市第二期海洋教育四年計畫。

關渡並不臨海,在地理環境不利條件上推動海洋教育工作就顯得捉襟見肘、很有挑戰性。但關渡團隊臥虎藏龍,每一位同仁都各有本事、專長。感恩關渡同仁的支持,那些年一起建立海洋教育主題特色,以海洋特色校園營造為經,以教師專業與課程發展為緯,再以外部社區環境資源為軸。同仁們一起發展都會海洋環境教育的特色。

在校園營造上,從新關山樓新舊建物的接合美化、新關山樓緊鄰中央北路側有海洋意象的海豚及彈塗魚造型鏽鋼板安全欄杆、海洋意象主題的泳池天花板池底;一直到活動中心四樓整層的海洋教育資源中心、三樓延伸到四樓的干豆方舟主題特色圖書館。關渡從一樓游泳池的划舟體驗區,到四樓的海洋教育軟硬體建置,完整的海洋教育資源中心及相關軟硬體設施,成為一座具體有形的教育資源中心,持續推動海洋教育工作。

課程與專業發展則從借來的10艘擺了10年的老舊獨木舟開啟體驗的遊學亮點課程展開,課程就從游泳池開始,一直到主題課程推進,學生合力親手造舟,孩子們划自己造的舟航行學校旁的淡水河,欣賞自己的家鄉社區之美;在社區資源則有北藝大教授團隊課程與研究專案支持,關渡宮、關渡自然公園、馬偕專校、鄰近學校的策略聯盟與合作,以及許多熱心推動海洋教育個人工作者及團體熱心協助與支持。而海洋教育資源中心完善的硬體設施,配合套裝模組課程設計供遊學師生選擇,也建立了學校海洋教育資源中心遊學的口碑,成為不臨海的臺北市也能建立創新海洋教育亮點與特色。

關渡親師生共同推動海洋教育的成功展現就是營救一隻小抹香鯨「關關」。關關被送來關渡設置的校園救護站,還順利野放重回大海,不臨海的臺北市第一次參與鯨豚救援行動成功案例,是國內鯨豚救援與臺北市學校合作的首例,不但是成功的救援、更是生命教育與海洋教育歷程。在這之前沒有一個鄰海縣市的學校可以做到,但是關渡團隊做到了。

回首心中的關渡教育福田:「關關雎鳩,在河之洲;關渡學海,學子好逑」。在歷任校長與教師同仁的奠基下,關渡有美好優質的傳統,文德更是有幸曾為關渡人,離開後更看到關渡團隊展現出更多的專業、優質、卓越成就。

在關渡百年前夕,為文簡記曾經參與的故事,祝福關渡百歲生日,迎向卓越新百年!


現任永建國小吳文德校長

2021 關渡國小 關渡世紀百年傳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