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乘時光機 穿越關渡流金歲月


    民國78年,是新舊時代交會的轉折點。

    那一年,發生了六四天安門事件,不久後,柏林圍牆倒塌,世界的巨大改變已然成形。

    而我,也在那一年,騎著舊型的偉士牌機車,沿著大度路,一路風塵僕僕地來到了關渡國小。

    走進校門,映入眼簾的是砂土跑道上燒著柏油,焦味瀰漫在空氣中;跟著主任走進教室,一開門,就傳來木框窗戶搖搖欲墜的嘎吱聲。

    我扳起手指,算了算教室內的課桌椅,不多不少,五十套。

    不遠處,教師辦公桌上,國編本教科書封面上舉止得宜的學生,吸引住我的目光。

    這就是民國78年,當時關渡國小的教育場景。

    此時此刻的關渡國小,雖然位處臺北縣市交接處的邊陲地帶,但是無可免地,已經被拉進這場時代變局的潮流中。

    我一路從三、四、五、六年級級任導師、自然科任、輔導組長、總務主任、教務主任、輔導主任到擔任學務主任,跑遍了關山、渡水、旭日、曉月、摘星、干豆樓,也見證了校舍重建的歷史,更看到關渡國小從發展社區文化為主的校本課程,到以海洋教育為主,結合藝術大學等課程資源,所呈現出的多元豐富面貌。

    關渡國小雖然在改變,但是人與人之間的情感連結,就像關渡地區的人文特色一般,卻愈來愈濃厚,就像啜飲一杯濃郁香醇的好咖啡,那股好滋味,在口中久久不散。

    我跟關渡國小結下的緣分,其實也帶來現在服務的清江國小。家長一看見我,就問:「老師,你還記得我嗎?我是你教過的學生…」,也有學生跑來問我:「校長,你教過我的舅舅,他現在當DJ,他要我問候你」,當然,也有隔壁班的學生跑來相認…

    真的,這就是緣份!一輩子無法忘記的情緣!

    好快喔,今年已是民國110年,關渡國小即將過一百歲生日了。

    一百歲,如果我沒記錯,關渡國小已經有五代同堂的一家人,都從關渡國小畢業了。

    我的腦海中,也一一浮現自己所教過的學生畫面,這些學生早已長大成人,為人父母,自己的小孩,有的又進入關渡國小就讀。

    時光機,只能載著我們回味從前,但是無法回到從前,變身為當時年紀的自己。

    所以,只能藉著關渡國小百年校慶機會,看看自己年輕時的照片,帶著大家穿越關渡流金歲月,回味人生。

    那,一百年後呢?

    你能想像一百年後,關渡國小慶祝二百年校慶的場景嗎?

    走!讓我們再次搭乘時光機,穿越未來時空,看看一百年後的關渡國小吧!


現任清江國小劉國兆校長

2021 關渡國小 關渡世紀百年傳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