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渡國小導護隊 堅持初心向前行


民國76年,現任的關渡里長許瑩珠看到上學上班時的中央北路,人車亂象叢生、危險異常,興起創設關渡國小導護志工的心願,維護孩子們的上學安全。

初成立時,她號召家長報名參與導護工作,雖有6人報名,但最後僅有瑩珠里長一人實際站中央北路崗執勤,學校訓導處給她一支「停」字的旗桿執行導護工作。聽許里長說,一開始一週站六天,從週一站到週六當初週六有上半天課,非常辛苦。學校很感謝縈珠里長一馬當先,熱心的幫學生們維護上學安全。5、6年後,導護崗增列關渡里301巷,也逐漸有其他志工投入導護工作。

 

許里長89年11月卸下導護工作並從事關渡里其他單位團體的志願服務工作。因為導護隊仍不時的缺人手,應家長會賴季華會長的請託,106年5月1日她再拿起導護旗幫忙站導護,直到107年5月1日才離開。瑩珠里長一直至今還是我們關渡國小導護志工隊的夥伴,有需要時,她都熱情相挺。她也答應將持續為學校招募導護新志工,補實導護人力的不足。

瑩珠里長真心盼望導護志工伙伴們都健康平安,繼續幫忙維護孩子們的上下學安全。許里長83年接導護隊長,之後再交棒郭明麗隊長,85年10月鄭淑瓊接任隊長,91年張美玲擔任隊長,93年鄭淑瓊再回任隊長直至99年。本人99年接下隊長任務至今。沒有前面這幾任隊長的開創、經營與任勞任怨的服務,關渡國小導護志工隊很難走到今日。

83年學校訓導處戴煌銘主任,倡議籌組學校導護志工隊,鄭淑瓊也於民國83年加入導護志工,聽他說83年以前大約有4、5位志工執勤,83年後才達到20多位導護志工的規模,最高紀錄有60多人站崗服務,在名冊上統計85學年度就將近60位導護志工。據說83年時,志工站早上,學校學生站下午的放學時間。到85年志工才接下早上、中午、下午三班制。當時設置較多處的導護崗,除了中央北路,還有大度橋下米藍國術館旁、301巷口、OK商店前等四個導護崗,由於崗哨變多,每個導護志工每週至少要站2個崗以上,非常辛苦。關渡的居民還曾笑對淑瓊隊長說,怎麼每天都看到妳在值勤。

淑瓊隊長說,服務期間最開心的事就是小朋友們通過交通崗時會跟她打招呼「導護媽媽早」、「導護媽媽再見」…,當時導護志工眾多有如一個大家庭,每年都會舉辦旅遊聯誼活動,看到一張張的活動照片,歡樂氣氛令人難忘。

她還記得,有一次在值勤時,一輛大卡車違停導護崗前,影響學生安全,她跟卡車司機由溝通到互罵,學生看到這一幕當下安慰她「導護媽媽別生氣」,讓她很感動。多年來難免看到少許家長帶著孩子闖紅燈的危險景象,她也要提醒家長,要守法、要以身作則,成為孩子的好榜樣。

她並感謝多年來所有導護志工夥伴的熱情相挺、辛勞服務,維護關渡國小孩子上下學的安全,也謝謝家長會及志工團的支持與協助,還有學校的肯定與鼓勵。

 

今年正值關渡國小創校百周年,林淑華校長要我寫一篇導護隊的歷史風華,我才走訪了許瑩珠里長、與鄭淑瓊隊長,由於我民國74年到關渡國小服務,98年退休,但我跟她們兩位都很熟悉,有感於她們及眾多導護志工夥伴為學校、為孩子們的付出,我98年退休後即加入導護志工行列,99年接下導護隊長至今,11年多的執勤及服務,有苦有甜,這是很正常的,但是看到學生們都平安的上下學,有時還聽到隨行的家長跟我們稱謝、孩子們跟我們問好,我想一切都值得了。

目前導護隊約近30名的志工,過半數以上的人都在導護崗上站了20多年,從媽媽變成阿嬤,也有幾位導護爸爸也持續服務了10多年,他們的孩子都已長大成人,但對愛護孩子安全的初衷永遠不變,我真的非常感謝他們。雖然導護工作必須面對風吹、日曬、雨淋,尤其冬季的濕冷天令人難受,但是大家或許也都習慣了。

多年來,因工作、照顧家人、身體健康因素而不得不中途離開導護隊的夥伴,我也要誠心感謝您,因為有您,才有導護隊的團隊價值與光彩。

一個團體的經營與永續,需要更多人的認同與出力,希望更多家長和社區民眾加入關渡國小導護志工的行列,一起維護孩子們的上下學安全。

關渡國小校運昌隆  導護隊永續經營  志工夥伴們健康平安


小隊長 李合惠 (時任關渡國小主任)

2021 關渡國小 關渡世紀百年傳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