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關山綠意之間擺渡


甫至關渡國小任教,每天一早,我走下山坡,路口紅綠燈裡的小綠人不停閃動,無聲催促著我。於是我加緊腳步、越走越快,在尚未走進關山樓的教室之前,腦中已開始上演今日的互動情節。

隨著歲月消逝,年紀漸長,我的步調不知在何時慢悠了下來。步調漸緩的同時,我注意到樹梢中間的那顆大太陽,看到耀眼的陽光穿梭在枝葉間展現出不同層次的綠,墨綠、黛綠、翠綠、嫩綠、黃綠、新綠……,數不清的綠,每一種綠都綠得很特別。我走在光影翻飛的下坡路上,慶幸自己走入一幅被拉得長長的畫卷。

而這些年教學生涯的點點滴滴,是通往內在曲折的山徑,也是一場場生活的練習曲。我不斷地練習把理想的範圍縮小,從理想中的老師與孩子,縮到理想的早上,縮到理想的一堂課,縮到理想的一句話,縮到與學生交換眼神,心領神會的那一刻。原來教學是一種凝練的引導過程,而這種發現「上帝就藏在細節裡」的過程,我整整走了二十七年,如一場遠行,終要繼續走下去。

回首以教職為核心展開的日常,總覺得自己日復一日地渡過許多的瑣碎。唯有在靜坐與書寫時,才能以心流之注,自由自在漂流洗滌一番,讓自己再度完整。寫作是自我與自我間的對話,字裡行間,是我安頓身心的地方。故事對我來說,是一種隱喻,是收攏,也是釋放,成了生命某個翻轉的起點。創作一旦開始,就停不下來,總是隨著曲線起伏到最後,不知名的自我也隨之消融於造化之中。

而生活中除了忙碌與辛勞外,總是有驚喜的。曾在校門外,遇到一個學生,她開心地叫住了我,對我說:「老師,還記得我嗎?我最記得妳每週唸故事給我們聽,真是好聽!」她告訴我她現在念大學,平時愛讀金庸的武俠小說。令人欣慰的是,那個小時候留著一頭俐落短髮的孩子,長大後依然率性純真,現在留著一頭飄逸長髮的她,在我的眼裡就像一位振奮人心的俠女。也曾看見學生在繪本《你很特別》的讀後感裡,這樣寫到:「其實我覺得金點灰點不重要,最重要的是內在要善良。而且每個人都會有缺點,更會有優點,假如是我,我會給你金點,希望你會很開心!」如此溫柔敦厚的一段話語,應該是我教學生涯裡最暖心的回饋之一了。

下雨過後,我走出關山樓,慢慢走上山坡。抬頭望向兩側樹林泛著微光的綠,在春風化雨之中,不知有多少新芽正悄悄萌生,蟄伏著、堅持著,等待成為另一抹綠?歷年來,關渡國小在大家的守護下,從過往的塵土飛揚到今日設施的日趨完善,歷經人事物的交迭與更新,銘刻著淚水與歡笑,年年展現不同的風華。而今已一百歲了,邁向了一個新的里程碑,正是赴一場名為祝福的盛宴的時候。儘管不是所有的堅持都能得到完美的結果,但堅持本身何嘗不是意義非凡?大家努力不輟、相互扶持、彼此成長,共同堆疊的層層綠意,已然交織成關渡最動人的光景。走到此歷史的節點,讓我稍作停留,做一番回顧與展望;讓我以心踏查,繼續發現與探索。

關渡對我來說是家以外的另一個家,我恆常在關山綠意之間擺渡,看見枝葉一片繁茂,也同時看見枝椏與枝椏間的缺口,這些小小缺口,是小小驛站,更是一道道光線湧進的入口。看著陽光無私的為每片樹葉貼上金點,我只祈願每日不斷更新自己,步行在小小的重生與感悟裡。

走著走著,一隻黃頭鷺從樹梢翩翩飛過,他不需言語,因為飛行本身就是最好的語言。一隻蝸牛任重道遠,從牆邊草叢緩緩爬出;一隻無心的蚯蚓,潮濕著身體蜿蜒至路中央。我知道,他們只是想好好曬一次太陽!


李明珊老師 (現任關渡國小教師)

2021 關渡國小 關渡世紀百年傳薪